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教育 > 凝聚全员全程育人力量 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凝聚全员全程育人力量 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时间:2017-07-27

凝聚全员全程育人力量 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2017年寒假家访工作圆满完成

在2017年寒假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号召,结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17年辅导员寒假家访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2017年1月8日创新创业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凝聚全员全程育人力量 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的寒假家访活动,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金辉教授,院长张德琦教授,副院长冯志刚,学生办公室主任秦晓博老师,教研室主任刘畅老师,学生处白罡老师,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实地走访。

  • 本次家访,学院家访小组以及由校雷锋班学员、学生党员、班导生共同组成省外家访小组共走进了学院20余名学生的家庭,并通过邮寄信件、电话家访、使用微信群的方式与家长沟通共计7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学业警示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八项结合全覆盖”。此次家访学院制定了“学业警示学生家庭必访、问题学生家庭回访、优秀学生家庭顺访”的活动思路,邀请了创新创业教研室刘畅老师一同前往,为学生解决有关创新创业方面的问题,实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相结合,为学子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关爱,赢得了社会与学生家庭的一致好评。

    以弱势群体为重心,确定家访对象

    根据学校文件,学院家访小组细化要求,突出重点,对行程、家访对象、行动时间反复研究,从经济、安全等多方面考虑,确定了家访学生名单,并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将学业警示生、生活贫困生、学习落后生、心理问题生等群体作为家访的重点对象。按照要求,对于家庭贫困生以讲解资助政策、实际帮扶为主要措施;对于学习落后生以有针对性地鼓励式教育为措施,帮助学生改善不良习惯,重新规划学习;对于心理问题学生以心理辅导和性格开导为措施,进行具体的辅导教育。通过前期对学生的了解和谈话,学院确定了家访对象,并依据情况制定了学院家访小组集体走访抚顺地区以及省外家访小组分别走访学生家庭的路线。

    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确定家访内容

    学院领导、班主任与辅导员对学院王同学、刘同学、张同学、翁同学等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王同学勤奋踏实,热爱学习。辅导员秦晓博老师在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后了解到,王同学家长平时工作比较忙与孩子的沟通有些欠缺,对于这个问题,老师建议家长要和孩子像朋友一样交流,从孩子的角度考虑一些问题,在学习方面,辅导员鼓励他们尽早确定考研计划,做好考研奋斗的准备。王同学的家长也表示会在今后和学院保持联系,共同推进学生的成长。

     

    张同学是学院大二年级的一名学生。该生刚入学时由于没有适应学校的独立生活,学习成绩非常不理想,本次期末考试有两科都是刚刚及格的分数。经过班主任潘一老师的观察,他的学习状态不是很好,潘老师建议道,下学期将会初步接触专业课的相关内容,不能出现“挑食”的现象,他应该利用课余时间多练练题以便更好的掌握考试技巧;当遇到不喜欢的课程时,应及时向老师和学长请教。最后,张同学的家长表示将会在假期期间督促孩子的学习,并对班主任和辅导员一直以来的关心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翁同学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一名学生。该生上课认真听讲,但是学习效率较不高。在了解情况后,辅导员秦晓博老师给学生并给予以了几点建议:一是调试考试心理状态,进行心理疏导,二是放平心态,要建立足够的信心,不要轻言放弃;三是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反复练习,及时查缺补漏。沟通中,家长表示孩子想考研,张金辉院长详细地介绍了学院化工专业的考研情况,考研的优势,并提醒该生要尽早复习,为一年后的考研做好筹备工作。在老师鼓励的话语后,增强了孩子的信心,家长也表示“应该主动地转变教育观念,理解老师苦心,领悟教育方法”。

     
    刘同学是学院休学一年刚归来的学生,在大一年级时,因成绩落后,曾被学院家访过,当时父母表示孩子习惯了高中老师强压式监管,不习惯大学“散养"式的教育,有厌学的情绪,并且考试成绩非常不理想,所以选择了休学。时隔两年,学院再次来到刘同学家中,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再是大一年级时的“学习困难”少年,现在的他,已经清醒的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态度,家长对此次学院回访也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张院长表示在教育孩子方面不只是学校或家庭单方面的事情,学校应该和家庭共同努力,只有家校之间不断沟通校才可以进行更加有针对性教育。

    以跟踪追访促转化,创新家访形式

    寒假期间,创新创业学院辅导员对助学金获得者、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并通过电话途径联系学习落后生的家长和学生本人,告知其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让家长详细了解孩子在校的基本情况;部分家长主动通过微信群、短信、QQ形式与辅导员取得联系,咨询孩子在校的各方面情况。辅导员第一时间回复,详细说明其孩子在校的基本情况。对于全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倒数5名之内的学生,辅导员通过电话联系学生家长,建议家长开学到校,商讨培养对策。并且,家访不仅是一次的实地走访或电话家访,而应是大学四年期间对学生的跟踪追访。对于已经家访过的学生,学院还安排了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和访谈;与学生家长保持长期的联系,并与学生本人进行定期的谈话,促进弱势群体的良性转化。

    以访中悟道为思想,承家访精神促学院发展

    2016年,对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来说,是转型发展的一年,也是非凡的一年。学院积极贯彻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系列指示精神,精准落地、探索创新,在原学院基础上转型发展为创新创业学院。学院积极践行“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从教育改革、思想引领、日常督导、氛围营造和行为养成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学院积极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贯彻教育的全过程,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增强学院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积极响应省委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的实施意见,九年来跋山涉水,踏遍万里征程,用脚步丈量师德,用爱心与学生家庭真情相约。
    多年的坚持不懈、风雨兼程、沉淀积累,全院教职工的倾情参与,众多家庭的倾心交流,家访早已成为我院思政教育工作的一面旗帜。“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2017年即将来临之际,学院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一如既往的以德育为核心,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根本,构建创新创业学院更加辉煌的发展前景。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