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健康 > 医生提醒:吃他汀期间,有3物最好别碰,吃错不是小事,要注意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医生提醒:吃他汀期间,有3物最好别碰,吃错不是小事,要注意

时间:2024-03-18来源:重庆品牌网

我国患有高血脂的人是很多的,轻度的高胆固醇可以通过饮食以及生活方式进行调整,而对于胆固醇水平已经影响到了血管健康,饮食已经不能对他进行控制的时候,就需要服用药物。

他汀类的药物在临床上,经常被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能够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在服用药物期间有很多的注意事项,稍不小心,药物的疗效可能就不好,甚至可能造成副作用。

他汀什么时间吃效果最好?

目前临床推荐每天晚上服用(QN),这是因为人体在晚间胆固醇合成最为活跃,在这个时候吃他汀能取得更好的调脂效果。

至于吃多久才能停药,很难明确给大家答案。因为根据服用他汀类药物目的不同,答案也不同。

如果你仅仅是血脂偏高,没有其它风险因素,可将血脂控制在正常水平后,在医师指导下停药。并通过饮食控制血脂,定期复查,如无血脂升高就可以不吃他汀了。

一旦开始服用他汀药物,就需要长期服用吗?

任何药物在服用期间都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影响,难免会在2~3个月之后人体出现耐药反应,但此时自身的血脂水平呈现于稳定状态发展,并不会带来较大的影响。

他汀药物服用最佳时间应当控制为2~3个月左右,根据自身的血脂碎片以及不适症状,进行温性药物服用工作。若依旧存在血脂高升的现象,就要在医生的建议之下,正确服用他汀药物。

医生提醒:吃他汀期间,有3物最好别碰,吃错不是小事,要注意

1.高糖分食物

比如蛋糕、蜂蜜、精细的白米白面制品。经常吃高糖食物本身就容易引起血糖血脂水平升高,增加糖尿病风险,有研究还发现吃他汀类药物会增加新发新发糖尿病的风险,所以吃他汀时尽量别碰高糖食物。

2.酒和含酒精的食物

很多医生会要求心脑血管的患者戒掉香烟和酒水,主要是因为酒精的成分是乙醇物质,进入身体以后会经过肝脏代谢,同时是肝药酶诱导剂。

经常喝酒会使肝脏受到伤害,绝大数药物是通过肝脏代谢引起,很可能影响药物效果,同时酒精会使血管得到扩张,增加药物的降压效果,导致出现低血压。

3.动物肝脏

日常在他汀药物时,一定要避开蛋白质食物,关键原因是蛋白质食物中也有很多的碳水化合物,针对血糖的危害是十分大的,并且会抑制药力的产生。

例如普遍的乳酪、咸肉、腌制品都需要防止和他汀类药物一起服用,由于仅有那样才可以对人体有推动作用。

血脂升高,不吃药也能降到正常值?医生:做好4点,血脂或下降

1.调整饮食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饮食,避免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比如肥肉、炸鸡等。可以适当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苹果、芹菜等,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而且也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2.保持运动

规律的身体活动能有效提高新陈代谢,促进脂肪燃烧,降低血脂。建议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游泳或骑自行车。此外,适当的力量训练也能提高肌肉量,有助于改善血脂水平。

3.戒烟限酒

吸烟和饮酒都会导致血脂升高。因此,血脂高患者需要戒烟限酒。烟草中的尼古丁会破坏血管内膜,导致胆固醇沉积,而酒精则会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戒烟限酒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保护心血管健康。

4.结合睡眠调理

当患上高血脂症后,如果想要通过其他方式来控制血脂,此时可以结合睡眠调理。改善睡眠也是有效促进身体循环的一种方式,因为人在睡眠的过程中,血压会相对降低。

并且,器官功能提高后有利于体内垃圾毒素的排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高血脂症。因此,出现高血脂症后需要注意睡眠调理。

得了高血脂,不知道吃什么?4种食物或是降脂“良方”

1.葡萄

葡萄也是可以降血脂的水果,它含有一种独特的物质——黎芦醇,降脂效果非常好,不仅有降胆固醇的作用,而且可以防止血液粘稠。因此,患者每天可以适量摄入葡萄。

2.大蒜

大蒜是指蒜类植物,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还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微量元素。大蒜具有抗菌消炎的功效,经常吃能够保护心血管,抵抗高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3.灵芝

胆固醇是高血脂的重要原因。通过吃灵芝或吃灵芝的同时一起使用降血脂药,可以很好地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时间长了,高血脂的问题将得到明显改善。

科学研究证明灵芝对降低血液粘度也有一定作用,它可以提高血液流动的速度。灵芝对肝脏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它还具有排毒和滋养肝脏的作用,高血脂的人经常食用一些可以排除肝脏毒素。

4.燕麦

建议在生活中多吃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燕麦适合高血脂人群多吃。燕麦是纤维素重要来源,粗纤维提供可以增加饱腹感,减少其他精细类食物的摄入量,有利于体重控制,多个指标调节。

另外,燕麦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对人体免疫能力提高,心脑血管系统养护有帮助。有的人长时间有便秘困扰,肠道蠕动速度缓慢,通过吃燕麦有改善作用,是健康食品代表。

总结:对于高血脂患者,在服药期间,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托,不要盲目加量,也不要盲目减药,否则会影响药效,还会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在服药期间,尽量选择多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保持心态平和,才能够慢慢让血脂降下来。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