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娱乐 > 《与凤行》湖南台首播,收视第二,出现大量差评,赵丽颖演技单薄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与凤行》湖南台首播,收视第二,出现大量差评,赵丽颖演技单薄

时间:2024-03-19来源:重庆品牌网

3月18日晚间,电视剧《与凤行》在腾讯视频、芒果TV同步4集上线,湖南卫视也正式开启首播模式。这部玄幻题材的电视剧,由流量人气女明星赵丽颖主演,男主角则是林更新。最近几年,玄幻剧并不景气,所以,这部《与凤行》坐拥大流量明星和大播出平台,具备检验玄幻剧是不是还有强大市场的作用。

根据酷云实时的收视率数据来看,《与凤行》首集在湖南卫视开播之后,其收视率一路蹿升,第一集结尾的时候,实时收视率稳定在了0.64%前后。这个数字,应该是湖南卫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较为不错的实时收视率成绩。在同时段播出的电视剧作品当中,该剧处于第二的位置上,不敌东方卫视的《小日子》。

值得注意的是,电视剧《小日子》也是先网后台的模式,同时,《小日子》是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双台播出。如果综合两台的实时收视率的话,那《小日子》的收视已经超越1%。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相对粗浅的结论:玄幻剧《与凤行》的实时收视率,不敌现代都市剧《小日子》。

晚间9点之后,其它卫视的电视剧已经全部播放完毕,而湖南卫视的《与凤行》进入到第2集。晚间9点到晚间10点之间的实时收视率排名,已经无法说明该剧在同时段当中的电视剧收视率排名情况——因为同时段已经没有电视剧播出了。尬吹的“营销号”们,需要注意这一点,莫要拿晚间9点之后的成绩吹“第一”。这个,缺乏实际参考意义。

观众口碑方面,《与凤行》播出之后,豆瓣出现了有组织、有预谋的好评和差评。我观察的情况是,电视剧刚刚开播不到半个小时,豆瓣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五星好评。话说,一部电视剧即便是用倍速播放,也无法看完第一集的情况之下,给出五星好评,只能是粉丝的应援行为了。

与之相对的,则是豆瓣也在同时间出现了大量的一星或者两星的差评。而且,这些差评内容占据了短评位置的前排。显然,电视剧刚刚播出到第一集,就出现大规模差评,而且这些差评被点赞很高。这也是典型的“黑水”行为。

因此,无论是五星好评,还是一星差评,都已经不具备参考价值。这种盲目的好评和差评行为,更像是流量粉丝们的自嗨,吹捧自己的偶像获得自嗨快感,或者诋毁自己偶像的对家获得自嗨快感,都是较为可耻的行为,严肃的剧评内容,不应该受它们的影响。

基于《与凤行》目前上线的4集内容,我有粗浅的个人看法。在写个人看法之前,我需要说明一点情况,这部电视剧,我是有一些内容倍速观看的。这些内容颇有注水的嫌疑,剧情推动力薄弱,所以,真的没有办法不去倍速观看。

接下来,先总体说一下我的个人看法:电视剧《与凤行》最大的问题,依旧是玄幻式的剧本,而与此同时,赵丽颖单薄的演技问题,也在这部玄幻剧作品当中被放大呈现出来,甚至于可以说,赵丽颖在台词驾驭能力上,都是很有一些问题的。

玄幻剧的剧本问题,属于仁者见仁的事情。喜欢玄幻剧的观众们,保持着一颗年轻态的心灵,在少儿般的叙事智力当中,也能获得一种追剧的快乐感。但同时,也会有一些对电视剧叙事智商有基础性要求的看法,看玄幻剧的时候,觉得低龄与幼稚。目前这部《与凤行》,便是在低龄状态当中叙事。

而叙事的节奏感,则相对较差。这也是玄幻剧们的通病问题。它们其实都没啥故事,就是在架空的世界当中,让男女主角谈恋爱。《与凤行》前4集的剧情,大多是男女主角在院子当中打闹,没啥有效的故事内容。前4集内容,对于女主的背景交代,略微有一点。对于男主的背景交代,则全无。因此,该剧开局,也面对男主缺乏角色行为动机的问题。

没啥故事,就只能看男女主角打情骂俏搞对象了。然而,在具体桥段的呈现上,赵丽颖的表演也是有问题的。无论是开局的打斗,还是第2集末尾开始出现的人间对白内容,赵丽颖都给人一种目光呆滞的感觉,千篇一律的目光和表情。赵丽颖的眼睛是没有演员的神的。

看这个演员会不会表演,一个非常巧妙的办法便是,关掉电视剧的声音,挡住电视剧的字幕,只通过演员的嘴型和肢体动作,去看是否还能感知到演员想要表达什么。如果我们关掉《与凤行》的声音,挡住它的字幕,就会瞬间发现,赵丽颖怎么演什么桥段,都是一个面无表情的样子呢?怎么她的眼神,一直都是没神的状态呢?

在台词问题上,赵丽颖这次没有采用自己的声音。这可能是遗憾。但对于电视剧质量而言,这可能是没有办法的选择。我大胆猜测,《与凤行》一旦采用赵丽颖的同期声,这部电视剧可能质量更低。尤其是女主需要给鸡配音的那些戏份,赵丽颖应该驾驭不了用台词声音传递角色情绪的“作为演员的基础性要求”。

基于此,这部《与凤行》非常适合粉丝型的观众,但并不适合对电视剧质量有更高要求的观众。喜欢看低龄玄幻剧的观众,应该还是有很多的。我认为这部电视剧质量低,赵丽颖的演技差,亦是剧评人的个人看法。本文欢迎针对剧本内容、演技层次上的专业留言讨论,谢绝流量粉丝应援或者对家尴黑式的留言。诸君共勉。(文/马庆云)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