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健康 > 糖尿病人吃橘子,升糖还是降糖?控制血糖,谨记“3吃3不碰”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糖尿病人吃橘子,升糖还是降糖?控制血糖,谨记“3吃3不碰”

时间:2024-03-18来源:重庆品牌网

橘子吃起来可口干甜,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所以很多人喜欢吃橘子,而且还会用橘子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比如用橘子制作甜品或者当其他菜品的装饰。

虽然现在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对于糖尿病依然没有彻底治愈的药物,只能通过长期服用降糖药来控制体内的血糖,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生活中很多人受到糖尿病的困扰,想要控制血糖,最关键的是对饮食做到积极控制,如果饮食不正确会导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人吃橘子,升糖还是降糖?

其实橘子属于低升糖水果,它的升糖指数仅为43,而且血糖负荷在3.8-5.9之间,非常适合控糖期的糖友吃,但要注意适量原则,一般吃100克橘子都是安全的,但超出200克也会造成血糖增高。

糖尿病患者正常情况下一天可以吃一个橘子,建议在上午9点或晚上睡前1小时食用。

而且吃的时候不要撕掉果肉外面白色的网状筋络,这些橘络可以改善血管功能,预防出血。

控制血糖,谨记“3吃3不碰”

3吃

1.柚子

冬季柚子盛行热量低,富含丰富维生素,膳食纤维,润肠通肺,养肝明目,没必要担心长胖。

同时柚子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还可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控制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对糖友们十分友好。

2.苹果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钾、果胶、槲皮素、原花青素、儿茶酚等多种营养成分,每天吃一个苹果有益血脂和血压,可以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糖尿病的发作风险。

苹果的血糖指数和血糖负荷值分别是36和4.9,属于低升糖指数低血糖负荷的水果,糖尿病人可以放心食用。但要注意控制食用量,每天最多吃200g,也就是大概一个左右。

3.雪莲果

雪莲果虽然外形像地瓜,但是它属于一种水果,而且含水量比较大,糖分含量比较少。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可以适当多吃雪莲果,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同时又能够帮助稳定血糖,还可以让皮肤越来越有弹性,有光泽。

3不碰

1.荔枝

中医认为,荔枝性温,容易导致上火,吃多了容易加重糖尿病的病情。而且,荔枝中所含的糖分也是比较多的。其中葡萄糖的含量高达66%,很容易导致血糖波动,因此,糖尿病人或血糖不稳定高的人尽量不要吃荔枝。

2.碳酸饮料

很多年轻人都将日常饮水习惯坚持得非常好,但却并非是喝水,而是喝碳酸饮料。

要知道碳酸饮料可是糖尿病患者万万不能碰的。

首先是碳酸饮料热量非常高,糖分也非常高,又没有很多的营养,再加上长期饮用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以及脂肪堆积,造成肥胖的情况,同时还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3.酒类

我们都知道酒当中的主要成分是酒精,而酒精是本身属于一种醇类的物质,如果说是人体内本身对于血糖的分解等各方面有障碍的,一些糖类物质在分解之后可能就会与酒精发生反应,形成酮酸中毒。

并且喝酒可能就会阻碍和损伤肝脏的功能,这样的话更加不利于血糖的稳定和其代谢。

糖友想控制好血糖,这5点就要做到位,可不能轻视

1.少食多餐

每天在控制好摄取的总热量后,尽量采取多餐少吃的用餐方式,这样可以避免血糖波动过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多餐的前提一定是要控制好每天的总热量。在食材的选择上,也可以多选纤维素较高的粗粮、豆类等。

少盐少糖饮食,尤其是患有其它基础疾病的人群,更要吃得清淡一些。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咨询专业的医生,制定健康的饮食习惯。

2.运动锻炼必不可少

运动是辅助控制血糖的方式,这种方式不花钱,也不需要多少投入,制定科学的健身计划,一步一步的运动就可以了。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很多方面,运动强度不能太低,要达到一定的运动心率。

强度不能过高,时间不能太长,不然容易引发低血糖。最好选择一些中度的有氧运动,就能够锻炼心肺功能,又能减轻胰岛素抵抗,还能给人带来好的心情,何乐而不为?

3.合理用药、定期检查

糖尿病患者必须按时按量服药,不能随意换药或停药。通常,双胍类药物在餐后或餐中使用,磺酰脲类药物在饭前半小时使用。

对于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也要掌握正确的注射方法,经常更换注射部位,同时注射胰岛素后要定时进食,避免低血糖的发生。此外,定期检查也很重要。

4.多喝水加快糖代谢

如果想加快糖代谢,就应该多喝水,这样才能把糖排出体外。若是不多喝水,血糖无法排出,就会导致腹泻、呕吐、精神紊乱和嗜睡,严重还会造成脱水、昏倒,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因此,对于不喜欢喝水的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一定要改掉。

5.良好的睡眠

有研究表明,熬夜或者睡眠时间过长会使血糖升高。首先,熬夜会影响我们的正常代谢,导致体内的激素发生紊乱,从而导致血糖的升高。

另外,我们都知道,肝脏的修复时间都在晚上,而熬会使肝功能受到损害,使肝脏不能及时的将食物分解吸收,导致大量的分解产物只能停留在血液当中,使血糖升高。

因此,保持足够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最简单的控糖方式。

总结一下,糖尿病人是可以适量食用橘子的,关键在于控制好食用量。适量的糖分摄入可以作为身体能量来源,而健康的选择也意味着良好的习惯。我们鼓励糖尿病患者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饮食方式,享受健康生活。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