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健康 > 夏季如何坐月子 中医教你最正确的方法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夏季如何坐月子 中医教你最正确的方法

时间:2017-08-05

中医教你夏季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不必忌讳吹空调

  适当吹空调对产妇和婴儿有益,因为室内温度过高的话,人体内部的热量无法排出,不仅大人、孩子会起痱子(新生儿容易造成感染),而且若产妇中暑更不利于产后恢复。

夏季怎么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的方法 夏季如何坐月子

 

  空调的温度一般以26℃以上为宜,坐月子时穿长袖衣、长裤,如果脚上感觉有凉意,穿上一双薄袜子;新生儿可盖上一床小夹被。

 “出汗”也是必须的

  产后一周内,孕期滞留的水分通过皮肤排泄,在睡眠时明显,产妇醒来满头大汗,习称“褥汗”,不属病态。既使不是在夏天,产妇在月子里也会经常出汗,所以一天当中应定时走出空调房间,让身体自然出汗。

 剪个清爽短发防酷暑

  很多夏天坐月子的产妇,都已在生产之前剪短了头发,这是明智之举。梳头时,发梳不要太尖利,梳长头发不要生拉硬拽,头皮发痒的解决之道是清洗,靠发梳或指甲解痒,会使头皮受到损伤。

 坐月子要注意个人卫生

  一般坐月子规定为6周。新妈妈汗腺分泌活跃,又正值炎热的夏天,易出汗,加之溢乳、哺乳和恶露排泄等情况,因此更应注意个人卫生,洗澡完全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如果分娩顺利、会阴部无裂伤,剖宫产术后,一般2周后洗澡,会阴侧切术后,只要伤口愈合良好就可以洗澡。

夏季怎么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的方法 夏季如何坐月子

  洗澡应以淋浴为主,水温略高于体温,若条件有限,可选择温水擦洗身体,但新妈妈产后1个月内应禁盆浴。同时注意尽量不要在饥饿时洗澡,以免虚脱。洗后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着水分;刚刚洗浴完毕,不宜进入通风的环境。

  孕妇夏季坐月子如何饮食

1.适当饮用红糖水,补铁、利尿。红糖的铁含量很高,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促进恶露排出,防治尿失禁。不过,饮用过多会导致新妈妈出汗更多,体内盐分流失。因此不宜饮用时间过长,最多不要超过10天。

2.从流食慢慢过度到正常的饮食。产后,消化系统的功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因此,产后几天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从粥、面条过渡到稀饭,然后再吃米饭和面食。

3.少食多餐,不可贪吃。因为月子里面新妈妈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顿饭不宜吃太多,可以饿了再吃。

4.最好以天然食物为主,不要过多服用营养品。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保健食品,有些人认为怀孕和生产的过程让女人大伤元气,要多吃些保健品补一补。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月子里应该以天然绿色的食物为主,尽量少食用或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各种补品。

夏季怎么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的方法 夏季如何坐月子

  还可以选择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因为月子里的妈妈,尤其是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补充更多的钙、铁、维生素和矿物质。

 

5.要多喝一些温的白开水,避免冷饮。饮料和酒精类饮品不适合月子里的新妈妈饮用,应该多喝一些温热的白开水,补充大量出汗时体内丢失的水分。千万不要因为天气炎热或怕出汗而喝冰水或是大量食用冷饮。

6.避免辛辣和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产后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饮食要丰富、多食用富含植物纤维的蔬菜和水果。

7.饮食不能过于清淡。新妈妈在产后出汗、分泌乳汁需要大量的饮水,这些都会导致体内盐分的流失,因此饭菜里面可以少盐,但绝对不能一点都不放。

8.不要为了恢复身材,而控制饮食的摄取量。对于月子里的妈妈,尤其是进行哺乳的妈妈,应该保证足够热量的摄入,哺乳的妈妈每天应比正常的女性多摄入700卡的热量,所以这个时期绝不能采取节食的手段瘦身。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