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房产 > 住建部顾云昌:2017房产市场销售规模或赶超2016年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住建部顾云昌:2017房产市场销售规模或赶超2016年

时间:2017-07-25

“原来有人说2016年是第二个中国房地产销售市场的高峰(第一个出现在2010年),现在看来2017年房产市场的交易量可能会保持2016年的销售量,甚至超过2016年。”7月22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对凤凰房产如是说。

下行不等于房价下降

顾云昌表示,虽然2016年是房地产市场增长的高峰期,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仍然在往上走,但速度放慢了。

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销售量开始下滑,北京、深圳、上海甚至像合肥这样的二线城市交易量缩小了很多,房地产开始市场开始进入下行期。但顾云昌认为:房地产市场的下行期不等于房价下降。只有市场下行到一定程度才可能出现房价的下降。目前看来,上半年全国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同时,三四线城市受去库存影响,房价今年仍有较快的涨幅。三四线市场的上升,弥补了一二线城市的下行,且2017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同比2016年增加了16%,照这样看来,下半年增虽然放慢,但交易量未必会比2016年差。

与此同时,顾云昌对以下问题作了回答:

1、房地产税今年有望推进吗?

顾云昌:现在我没有得到房地产税正式推进的消息。不过,房地产税一定要推,但难度比较大,有阻力,涉及到到技术、法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2017年制定讨论有可能,但出台要有个过程。

2、经济新常态下,房地产市场呈现什么趋势?

顾云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表现是一降一升,降是降低发展速度,升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房地产必须跟随新常态的脚步,未来呈现三个趋势:竞争加剧、洗牌加快、利润减薄。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住宅的需求不再只是住房问题。房子正在成为人们对文化、旅游、健康需求的载体。以住宅开发为主的房地产市场,正在转向“精”+“品”时代。

3、目前房地产市场上的并购正在加剧,企业集中化程度越来越高。您怎么看这一问题?

顾云昌:“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无法避免。企业集中化程度增高,其实是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过程。我们从来没有看到那个房企老板因为被并购,跳楼自杀,因为他手中的土地在升值,卖了以后可以干其他事情,投资到其他行业。市场经济本来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对于房企来说并购其实是“双赢”。2017年销售达到4千亿的肯定有好几个企业了,“千亿俱乐部”会越来越多。随着竞争加剧企业,企业个数会越来越少。这是大趋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并不是所有的小企业都不行。吉林有个小企业提出“幸福社区”概念,房价比人家卖得贵,还卖得比别人好。它让人们感觉到买房子不仅是买房子,更是买生活。企业为住户提供非常好的服务,如建立幸福食堂,建57个爱好群时常组织住户一起参加各自爱好的活动等。房地产发展到如今这个阶段,只有找准特色才能使经营不断发展下去。

4、如何平衡城市产业发展和人群居住需求的矛盾?

顾云昌:发展产业不是一味发展工业、制造业。过去,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投资,给工业用地的价格低、面积大、容积率还低。今后要注意土地使用集约化的问题。理解城市更新的产业发展顺序一定是:第一产业到第二产业再到第三产业。

5、国家对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手段很多,您更倾向于国家使用哪种手段?

顾云昌:在国家调控过程中,如果手段越来越高明的话,我建议是少用行政手段,多用市场手段如经营手段、税收手段。少用调控的短效机制,多用金融、土地、供给改革等长效机制。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