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新闻 > 过去10年,哪里是中国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过去10年,哪里是中国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

时间:2021-05-31来源:重庆品牌网

在省会城市及主要经济强市里,谁是过去10年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

其一,人口增量十强城市:深圳、广州、成都、西安、郑州、杭州、重庆、长沙、武汉、佛山。

从区域分布来看,珠三角、中部和西部各有3城入围,而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只有杭州一城进入前十,上海、苏州、南京、合肥均在10名开外。

从城市来看,深圳、广州、成都三城霸榜,10年人口增量分别高达713.6万、597.6万、582万,相当于一个南昌或两个海口的总人口规模。

借助庞大的人口增量,成都率先突破2000万,成为我国第4个2000万人口大城,而广深人口直奔2000万而去,未来5-10年都将跻身2000万人口俱乐部。

人口井喷之下,深圳已经收紧落户,同时取消人才补贴。近日,深圳出台新政,大专生失去直接落户,而从9月1日起不再发放人才补贴。(参阅《意外!这个超大城市突然收紧落户了》)

此外,西安、郑州、杭州、长沙、武汉等省会城市表现均十分突出。

这体现出强省会的时代趋势,省会不仅是经济、产业的集聚高地,还是人口的虹吸之地,这一趋势在未来有望加剧。

其二,人口增幅最高的城市:深圳、拉萨、西安、广州、厦门、郑州、银川、长沙、海口、成都。

由于各大城市人口基数不同,由此导致人口增幅大相径庭。从过去10年人口走势来看,人口增量、人口增幅双双位居前十的城市只有6个:深圳、西安、广州、郑州、长沙、成都。

拉萨、银川、海口等地人口基数较低,数十万的人口增量就能撬动起40%以上的人口增幅。

相比而言,深圳、广州、成都这些原本属于千万人口大城,还能保持40%以上的增速,可见人口吸引力志强。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城市是重庆。四大直辖市里,只有重庆一省人口增量跻身十强。

不过,由于重庆一市相当于一省,人口基数就十分庞大,虽然10年间增加320万人,但实际增幅只有11.1%,仅高于上海、天津、南通等个别城市。

此外,根据当地公报,2019年重庆户籍人口就高达3400万人,重庆是为数不多常住人口低于户籍人口的城市,这意味着当地还有大量劳动力外流。

当然,随着重庆经济和产业崛起,这一趋势正在得到扭转。

其三,从人口总量来看,与10年前相比, 郑州反超武汉,合肥赶超南京,西安反超苏州,长沙反超哈尔滨。

郑州反超武汉,意味着中部人口第一大城易主。这也是数十年来,郑州人口首次超过武汉。当然,这背后有疫情影响,也有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的依托,更不乏郑州本身经济的强势崛起。(参阅《大变局!中部人口第一大城“易主”了》)

合肥赶超南京。这是最令人意外的数据,这两年,南京都市圈风头之盛,盖过了一众省会。南京都市圈刚获江苏、安徽两省共建,经济腹地名正言顺扩展到安徽境内,但南京人口却不及合肥,这无疑是需要提升之处。

西安反超苏州。西安是这一轮城市扩张和抢人大战的先行者。早在2017年,西安代管西咸新区,为当地带来不小的土地和人口增量。同时,西安在国内率先打响抢人大战,为人口争夺战抢得一定先机。

长沙反超哈尔滨。哈尔滨是这10年来唯一人口下滑的大城市,虽然险守千万大关,但人口不增反降,而长沙则大增300万人,顺势实现反超。(参阅《大扩容!中国又多了3个千万人口城市》)

其四,东北四大城市里,沈阳、大连依旧保持不错的增长态势,长春勉强持平,唯有哈尔滨负增长。

东北人口下滑,已经是社会公认的常识,过去10年,东北整体减少1100万人。但在东北,并非所有城市人口都在下滑。

数据显示,沈阳、大连等中心城市表现良好,人口增幅与重庆等地相当,甚至反超上海、天津。可见,即使在人口外流之地,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仍不容小觑。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除了沈阳、大连、长春之外,东北所有地市人口都在下降,一些城市甚至减少了上百万之多,个别城市人口降幅超过20%以上。

这背后,除了东北出生率低迷、老龄化率居高不下,由此造成自然人口增长率不断走低,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人口外流。

显然,扭转生育形势非一日之功,但打造几个强中心城市,尤其是国家中心城市,无疑有利于扭转人口外流的速度。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